一朵胖云☁️

喜欢抓不住的东西.

火车 - 程璧

愿你一路平安,桥都坚强,隧道都光明.

程璧:

《火车》,是土耳其诗人塔朗吉的作品。我来谱曲的这份中文,是出自诗人余光中的版本。我总觉得,当诗人来翻译诗歌的时候,比起翻译家会更有味道。因为诗人更加知道对文字的把握,如何才能更具诗性。

读到《火车》这首诗是在去年东京的初春时节。提到火车这个意象,对于中国人来说似乎有着更为深刻的意味。每一年的春节,有数亿人从南到北,或者从北到南,进行一次大的迁徙。而火车是承载这次迁徙的最常用到的交通工具。于是人们对于火车的印象,似乎远远多于这个交通工具本身,而是一种远方,亲情,离别与思念。

最打动我的那一句,是诗人说,“为什么我不该挥舞手巾,乘客多少都跟我有亲。”读到这样的句子,心头会不禁一热。是啊,如果不是诗人的提醒,是不是我们早就忘记了我们身体里流淌的是人类共同的血脉。常常我们因为利益,信仰,国界而争执不休,可是诗人总是有着更高的视,以仁爱之心,提醒那些因现实纠葛而变得盲目的人类,要记得互相包容与友爱。因为我们是这颗蓝色星球唯一存在的人类。是不是我们都可以对彼此送出一句祝福:“去吧,但愿你一路平安,桥都坚固,隧道都光明。”

这首歌我在谱曲的时候,选择用复调长笛隐喻轰鸣的火车高昂的汽笛声,用滚动的低音贝司暗指车轮有力的滚动声。而剩下的,就交给一把古典吉他来完成。整个似乎很厚重的曲子,你仔细听,其实只有三个乐器来完成。我想这是一个对的尝试,因为最后的效果出来自然而然,一切刚刚好。我认为在艺术创作时候很关键的地方,就是对于度的把握。所谓民谣的配器相对简单,不是说真的简单,而是选择后的简单。因为已经够了,要传达的东西已经传达到了,就不需要再多添加。好的作品一定是有克制有忖度的,肆无忌惮的装饰和修辞都于作品无益。

作词:Cahit Sitki Taranci(土耳其诗人) 
作曲:程璧 
编曲:王思谦 
演唱:程璧 
吉他:胡晨 
长笛:刘洵

去什么地方呢 
这么晚了 
美丽的火车 
孤独的火车

凄苦是你汽笛的声音 
令人记起了许多事情

为什么我不该挥舞手巾 
乘客多少都跟我有亲

去吧 但愿你一路平安 
桥都坚固 隧道都光明

(译者:余光中)


评论
热度(613)